梅县松口李氏纯笃公裔谱序

李氏族谱

      余(我)考李氏世家,闽汀宁化人也,祖代相传,佥(qian)谓延平宋公之 后,匪(非)虚哉!
迨至六世生壁公;宋绍熙(兴)庚戌(1070)年起家进士第,官至开禧中翰林学士,卒也;家庙宁化石壁之乡,有田三百种以供蒸尝,以绵血食至今不改焉;再传五世生芾公;为潭州知州,因元兵之逼伏节死;(亦)义为大宋忠臣,之倡绵绵延延至于七世生昌,昌生长子德明、次德达、季德文,
皆有学行;避元之乱处于梅州之大水源,及元末德明公之子复移居于界溪之青草湖,故明公卒遂葬于界溪口焉程邑溪南;李氏之祖肇居于此矣。
其弟德达亦居于大埔大郑地方,德文乃迁于上杭古田园地倒湖坪杭埔。
李氏之祖实以梅州李氏皆弟兄也,世系绵远难以历攷姑举,所前闻者以谱叙知端,今李氏子弟得以知祖代之所由来云。

赐进士第奉议大夫广西按察司兵备道佥事前北京兵部武选司署郎中事员外郎章煦撰



译文: 根据考证,我李氏家族,发祥于福建汀州宁化县,祖辈相传,是为宋代延平公之后代,没有虚构耶。
传至六世生壁公,为宋朝绍兴庚戌年进士,官至宋朝开禧(中期)翰林院大学士,身故后建祠堂于福建宁化县石壁村,有封地三百为俸禄,至今都没有变,壁公派下五世芾公,官至潭州知州,因为元兵之逼,以死报国,亦为宋朝之忠臣,其后裔繁衍至七世祖生昌公,昌公生三子:长德明、次德达、三德文;
德(明、达、文)三公皆学有所成,因躲避元兵之乱而迁徙于广东省嘉应州(梅州)大水源,
我祖德明公之子移居于界溪青草湖,所以德明公卒后葬于界溪口南之程邑 ,我族李氏之祖皆居住于此也。
叔祖德达居于大埔;叔祖德文移居于福建上杭古园地倒湖坪杭埔。
我李氏之祖事实是以广东梅州三兄弟也,虽然世系久远难以详细列举,但有前祖辈知晓者以谱叙述起由,今李氏后裔子弟才得以知晓祖上世系之由来。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火德公三十四世裔孙李天均校译

公元二零一七丁酉岁仲夏于北京

2017-07-23  /  1热度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