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彝的宅子在哪

       2017年4月19日,威远县严陵镇鸭子村乡村4组退休老姚良久从朝天山赶场(赶集市)回来,途经我家门前,问到姚老师老宅时,姚老师回答:“是在台湾府官李慎修旧宅出生的,地名叫新屋基”,我当时就咤意啦!我深知李慎修其人,而且还准确说出来台湾府官。李慎彝(1777—1855),族名士黉,榜名慎修,字允若,号信斋,威远县人。清嘉庆丁卯(1807)科举人,戊辰(1808)科进士,即用福建知县,原任汀州俯清流县,调任泉州府江县,道光三年(1823)再调任台湾府台湾县知县,长汀沙县柑江厅通判,道光六年(1826)任淡防厅同知,道光九年(1829)升补台湾噶玛兰厅海防理民通判,道光十一年(1831)调升湖北郧阳府知府,特加知州御授例诰封朝议大夫。后告老还乡,咸丰五年(1855)去逝,葬今威远县新店镇永政村14组虎柄山(现称虎尾山、老虎山)。在台湾为官八年,政绩卓著,深得百姓称颂,直今台湾人民还怀念他。现威远县罗世文纪念馆文管所内还放着一块皇帝表彰李慎彝的圣旨石碑。我忙追问:“是不是哟?”姚老师81岁了,是优秀的人民老教师,教过我爸和我两代人,这问虽多此一举,但是名人住宅让我吃惊之余不自觉而问,况到我家大约也只有两华里地,从来没听说过。姚老师继续说:”是真的,我小时候父亲和老人们都这么讲的,是台湾府官李慎修的住宅。据传说宅前下面还有个小堰塘,宅里敲锣威武拍堂响起,小堰塘里的鱼儿就会活蹦乱跳出水面,很怪“。我当即随姚老师步行而去,到了地点,看到了小堰塘,已早年被占去了约一半。姚老师指给我看是旧宅原是三重布局,中曾有四合院,现宅左后角还残存三间串架结构木制旧房,靠中一点的一间已腐朽不成样了,另两间还住着姚姓老俩口。古青石板铺地,石阶上面高高的木头门坎中间砍缺下沉,破墙旧柱显示出古老的历史,左右山墙上各两副木图雕,一动物、一花卉。后墙角石下两装饰花纹各不同,一龙纹形、一多菱形。再出宅后门,宅后保坎长条石层屋叠叠,虽然大都跨塌,但曾经的工程之大能想象出来。粗略算一下此宅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拉,看到这样破坏心有可惜!

李慎彝的宅子在哪 - 油豆树 - youdoushucn油豆树的博客

  李慎彝的宅子在哪 - 油豆树 - youdoushucn油豆树的博客  

李慎彝的宅子在哪 - 油豆树 - youdoushucn油豆树的博客

2017-04-24  /  1热度

评论
热度(1)